資料來源:阿雅提供  

照片來源:阿雅提供

資料來源:阿雅提供
照片來源:阿雅提供


傳統走出去 流行走進來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05-29 06:04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從本土到跨界,從古典到現代,第22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昨天在台大體育館舉行,在作曲家韓德爾熱鬧的「皇家煙火」當中,傳藝類金曲獎頒獎典禮正式揭幕,整場典禮充滿輕古典氣氛,不失莊重,也讓投身傳統藝術的工作者備感榮耀。

林夕獲最佳作詞人獎

主持人由一身純白禮服的「阿雅」柳翰雅與王文華擔任,兩人一搭一唱,阿雅虧王文華是「小玫瑰」,王文華則要阿雅明年不要再當主持人,改當得獎者比較好。昨天的得獎名單裡,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由布農山地傳統音樂團專輯「霧來了!世界的聲脈」獲獎,製作人熊儒賢浸淫原住民音樂多年,這次邀請流行歌手陳永龍費心尋找器樂可以嵌入八部合音的縫隙,保留布農八音的完整,在稍有微醺之感的五拍子找到融合,作品細膩。最佳編曲人獎則由陳彤獲獎。作詞人林夕則獲得傳統藝術類最佳作詞人獎,成了少見從流行跨界到傳統領域的獲獎者。

張瓊櫻哽咽感謝恩師

今年的得獎者都在國內外古典樂壇耕耘多年,最佳演奏獎由波哥雷利奇鋼琴大賽冠軍鋼琴家陳毓襄獲獎;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福爾摩沙合唱團的「至好朋友就是耶穌」,希望用台語傳遞上帝恩典;最佳演唱獎由周文彬、游宜群獲得,其中周文彬是台灣本土培養出來的假聲男高音,秉持母親說唱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歌。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獎由原舞者「尋回失落的印記」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由單簧管家陳威稜獲獎。最佳作曲家由張瓊櫻獲得,她特別感謝恩師馬水龍與錢南章,多年來的努力獲得肯定,這些音樂家都哽咽感恩。

蕭泰然特別貢獻獎

評審團特別獎由賴碧霞獲獎,她希望留下更多曲譜讓更多後輩可以學習。特別貢獻獎由臺灣本土作曲家蕭泰然獲得,目前旅居美國的蕭泰然身體狀況無法趕回,好友也是編曲家莊傳賢表示,老師昨天早上還有點小感冒,對於能夠獲得這個獎感到非常意外,感謝臺灣。今年的表演節目除了反映近年臺灣表演藝術的跨界趨勢,看到「傳統走出去,流行走進來」的互動交流之外,也將古典音樂精華透過這樣一個強勢媒體操作的典禮呈現出來,讓典禮宛如一場輕鬆的音樂會,更維持水準之上的質感與純度,非常難得。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JuliaWedding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