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洗照片到底是什麼時候?其實我一點都記不得了,但是我唯一記得的事情當我小時候與家人一起看著泛黃照片時的種種感動與回憶;現在這個年代裡頭,數位照片充斥著大街小巷,每個人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出手中的智慧型手機,輕鬆地按下一螢幕就可以保存當下的故事;但是真的記得現在在手機裡的那些照片嗎?那些你看得到但是摸不到的數位回憶。

我們的人生無時無刻都在寫下新的故事,但是那些故事到底能夠留下來多久?能在相簿裡收藏著還是得隨時戰戰兢兢的深怕手機沒電,或者記憶卡滿載?

很多人覺得自己的人生很乏味,但其實你的一舉一動都在說出新的故事,如果有一天你沒有辦法繼續跟別人說出你的故事,那麼你的人生會不會就瞬間成了空白的相冊一樣,什麼都沒留下?

王小隸導演曾經說過,當他四十八歲被宣布得到癌症時,他只問自己:想做、該做的事我都做到了嗎?

如果你今天連活在當下,保存回憶的勇氣都沒有,那麼這樣子的人生是不是就像是落葉一樣,一但從枝頭上落下就什麼都沒了?

不管今天你把家人、朋友、愛人 哪一個放在最優先的位置,只要你願意與他們留下碰觸的到的回憶,那麼就是你人生中最大的禮讚。

---

王小隸導演在受雜誌專訪時這樣說過:

「故事」讓我們平等

這幾年我思考自己的工作,一開始是喜歡而投入,現在愈來愈覺得「講故事太重要」。教育觀念已經改變,當拿掉了傳統那些忠孝節義的標籤,你會發現每個人的不一樣。我們在不同故事中看到「那個人好勇敢、那個人好為難、那個人在想什麼呢?」身為人類,你也會有同理心,也會有想像力,讓每個世代平等述說自己的故事,在故事中互相溝通、學習,變成一個心胸更開闊的人,是多麼重要的學習。

「故事」讓我們平等。我一直想拍唐太宗時代的戰爭戲,我有好多細節及情節想要描述,這些跟年輕人喜歡的科幻故事同樣精采。大家常喜歡講「代溝」,但從彼此交換故事的過程裡,我們打開心胸接納彼此,可能找到困惑多年的答案,或發現自己難以跟他人相處的原因。在網路論戰溝通困難的年代,我更覺得自己工作的重要。

四十八歲時,醫生宣布我得了癌症,我聯想到從小就有對死亡、對結束的感覺。沒想到我人生、事業的重要伴侶黃黎明比我先走一步,我自認現在的自己是「人生畢業班」,已做好準備隨時面對死亡,我只問自己:想做、該做的事我都做到了嗎?還活著時,我依然會努力工作,全力以赴的繼續講故事。

arrow
arrow

    JuliaWedding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