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13年06月12日 05:40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誰說拍結婚照,一定要把頭髮梳上去拍得美美的?老麥攝影文化事業總裁麥燦文認為,照片最大的功能就是回憶,好的結婚照應該是為新人量身打造的愛情影像故事,腳本就在新娘子身上,她就是最佳編劇,「拍出她們要的照片,尊重個性、追求自然,是老麥立足市場的關鍵。」

而結婚只是一個開始,隨著她們生兒育女,像女星小S前後生了3個女兒,都來拍生日照、全家福照,也給了麥燦文開創新事業的靈感。

迎接數位、影音時代來臨,這個月(6月)老麥再推出一個新品牌MV PHOTO MAX,用動態影像配上音樂記錄重要時刻,推出婚紗MV、愛情MV等,下一步他看好動漫MV將是趨勢。

目前老麥攝影文化事業旗下有超過10個品牌,橫跨不同攝影品類、價格與高級禮服設計定製,從紙上照片拍到影音MV,除了在台灣開店,在北京、港澳、新加坡、雅加達、峇里島等地也有門市,總計一年營收約3億元。

婚紗攝影堪稱「台灣名產」,人稱「老麥」的麥燦文是業界元老、也是經營異數,一路走來目睹國內市場競爭激烈,這10年大陸模仿者反撲搶客,他認為「不要小看自己,要忠於自己,找出代表這個時代的差異化服務。」才是生存之道。

自稱「地瓜攝影師」的麥燦文,念的是廣播電視,先進電視台打工,因緣際會獲得一個幫雜誌拍攝藝人的機會,只學了一天攝影就拿著相機上陣,一路做中學,從張小燕拍到劉文正。有回出外景一位製作人提醒他,把專業技巧用在藝人身上,只得到名聲,但人就像潮汐遲早會退,於是他開始思考把專業技巧入世,用在拍一般人的結婚照。

麥燦文回想,32年前他跟哥哥借了一部單眼相機,用5,000元就創業。一開始,他不會修片、也沒攝影棚,就建議新人到他們戀愛的場所拍外景,把以往會導會演找景打燈、講究故事情節等外拍專業全用上,反倒拍出一張張「入戲」的好照片,跳脫規格化的結婚照,也逐步塑造老麥尊重個性、追求自然的拍攝風格。

麥燦文指出,婚紗攝影屬於流行產業,需跟得上時尚。隨消費者需求愈來愈多,會看電影找靈感或翻海外旅遊雜誌找私房景點,老麥也跟旅行社、婚顧公司合作,遠赴布拉格、巴黎、倫敦與長灘島、峇里島等地,設立海外拍照據點。

大約3年前,台灣受金融風暴影響、市場下跌,麥燦文也西進大陸開發新市場。考量房租貴,選擇到北京一個創意園區的電線電纜倉庫,掛上一盞水晶燈便開店做生意,當時聚集在金街、銀街上開氣派大店的同業,都笑麥燦文頭殼壞去,但事後證明「有名則靈」,他以茱麗亞高級手工訂作禮服為營運重點,一件10萬、20萬人民幣的高價依然搶手。

這5年台商在大陸面臨強烈競爭,大陸人敢於砸錢、砸人開大店,網路上還有1、2萬家個體戶,用台商的半價搶市場,麥燦文的因應之道就是不流俗,用台灣人懂得服務的優勢,一天只拍一對新人,陪著他們上山下海出國拍,提供VVIP服務。

麥燦文強調,按照顧客需求量身打造,講究角色、劇情、場景,老麥的攝影文化事業就像製作公司一樣,只要有好創意不怕沒人買。競爭的重點不在門面、相機,而是相機後面那個人,從心到眼、手連線,抓得住每個真情流露的瞬間。

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JuliaWedding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