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3, 2010
資料來源:番紅花の愛人日記  

歲末大掃除,許多被收藏在角落、抽屜、紙箱的往日珍貴小東西,此刻總會不經意地跳入眼簾,被細細地玩味起,也許是女兒掉落的第一顆乳牙,也許是Vins童年的竹管存錢筒,也許是父親生前中風前的最後一張瀟洒萬分的照片.....,有一次,竟然還無意發現了Milla那保存不良、已經發霉、可當時我們這對新手父母非常寶貝的小肚臍!

今年我打開了那窩在陽台、塵封已久的大收納箱,看到了這個喜氣大紅色小禮籃,頓時跌入時光隧道!這是12年前結婚時,媽媽特地帶我到松山老店所挑選的結婚佈置之ㄧ,她堅持這禮籃是本省傳統習俗,萬不可缺。為什麼不是Tiffany水晶杯?為什麼不是swaroski燭臺?為什麼不是Mikimoto的銀叉銀湯匙鑲珍珠?當時我嘟著嘴很不想接受這籃老土。 

此刻我在陽光下瞇眼仔細端詳,這一對恩愛雞伉儷,渾身已佈滿纏拂不去的灰塵,雞冠如此昂揚,高調宣示,我們是一對幸福滿分的夫妻!孵出的兩隻黃口小雞依偎在父母懷裡,彷彿在報喜,啊!當時覺得這小禮籃是如此的台、如此的俗、如此的不精緻高雅,如今看來,卻是如此生動可愛!呵,那婚禮之後,我不就生了兩隻可愛的小雞嗎? 

我已離開原生家庭十幾年,娘家如今只能是偶而的佇留,想像當年我要結婚,母親也曾偷偷在她的床頭,留下不捨的眼淚吧?這個老土傳統禮籃,正是保守的她所給予出嫁女兒的耀眼祝福,當時沉浸在喜悅的我,為何不曾察覺? 

我拿著濕紙巾試圖抹去一些塵埃,心底感到既溫暖又感傷,媽媽日漸衰老,這個愛的印記得珍重收起,留待它年女兒出嫁時,將阿嬤的心意傳承下去,母親皆擔憂女兒所嫁非人,媽,謝謝你這輩子給我的教養和啟示,我現在和你一樣努力地作人妻人母,丈夫對我也很照顧,結婚當天揮淚那一拜,我還記得啊!你且莫為我擔心。

這張白色喜帖是當年新娘我的堅持,年輕新人對婚禮總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望,經過許多西方婚禮圖片的薰陶,很多新人總是期望清新、雅氣、不俗,因此,當時我堅持要採用簡單、高貴的白色喜帖,再以燙金字來表達喜氣。不要跟大家一樣用大紅色帖子,不夠特別,就是不夠氣質。而我要的,就是脫俗。 

這張帖子至今看來,仍是乾淨、好看,唉,只是難為了我那保守的本省籍公公,當年他是怎嚜答應讓我用白色帖子的?送帖子的時候,他是否曾經為這尷尬解釋過?他是怎嚜解釋媳婦的不夠乖順、自作主張?我有我的新娘主權態勢,卻顧不到老人家難得娶媳婦的古老立場。 

甚至我們還包下了”主婦之家”餐廳來行婚禮宴客,採取buffet供餐方式,牛排、羊排、海鮮、沙拉、飲料甜點等等在長桌上繽紛羅列,這也完全悖離了老人家吃圓桌才圓滿的婚禮思維。公公最後還是讓步答應了。如今回想,當年我一定讓老人家萬分無奈呀。現在我經歷人妻人母的一些滄桑、略微懂人情世故了,心底真要感謝老人家當時的種種妥協,是他們的智慧,成就了一場我自己心目中的如夢婚禮。親愛的公公,如果可以,我想抱抱八十歲的你,跟你說聲謝謝、對不起!

更要感謝當時還年輕、薪水並不多、正勉力繳房貸的Vins,仍出手大氣為我佈置一片禮堂的花海,是的,我愛花,鮮美的花,丈夫在那一夜,為我那編織多年的不實際的夢,紮下辛苦錢、使它點點實現。 

而婚禮再炫目燦燦,法國蕾絲的白紗再美、碩大的玫瑰再艷、豐盛的食物再靚,終將只是一天一夜。 
接下來的婚姻,才是一輩子的考驗。婚禮進行曲揚起一夜,婚姻卻是首要唱一輩子的歌,不能斷、有轉折,可喘息、但時時要努力。

這份追憶,親情與愛情交織,芬芳、悠悠,充滿無限的昔日情意。

我要繼續走下去。

資料來源:番紅花の愛人日記

這是我自己翻拍昔時的婚紗照,當時是在中山北路”JULIA.新婚情報”拍攝,髮上的堆疊花朵是我指定的造型,高領長袖的白紗也是我的堅持,但這樣古典風格的款式根本不是婚紗市場的主流,設計師苦尋不著、新娘我也毫不妥協,差點開天窗,最後,終於在他們新加坡分店的櫥窗展示架上給找到,立刻扒下來火速寄回台灣供我拍照。透明的妝感,使得十幾年後的今天看來,仍未顯過氣。感謝JULIA啊!

而婚禮宴客當天穿的低胸白紗,雖然性感指數破表,但我如今重溫舊夢,卻感到裸露羞赧。說到底,骨子裡我還是挺老派的。


轉載文章來源:番紅花の愛人日記

http://www.wretch.cc/blog/bachbug/813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Wedding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