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世界時報/台視提供

資料來源:華人世界時報/台視提供

《第22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昨(5/28)於台大體育館盛大舉行,由非凡、台視負責承製。頒獎典禮前也先舉辦入圍禮讚,由新聞局張崇仁處長頒發入圍獎座,表示主辦單位的肯定。今年傳藝類的報名業者達81家,63件作品入圍,昨計頒出含評審團獎及特別貢獻獎共16個獎項,而評審團獎由演唱《送客傳家寶》的賴碧霞獲得。

頒獎典禮由文壇才子王文華及連莊主持的柳翰雅搭檔,阿雅為了頒獎典禮配戴總計出過1億珠寶現身,首次合作的兩人默契十足,一動一靜的反差主持風格讓整個典禮充滿趣味性。典禮由台北愛樂首席指揮林天吉,率領台北愛樂40位精英表演的韓德爾「皇家煙火組曲」揭開序幕。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及主辦單位新聞局局長楊永明也都蒞臨典禮現場,吳院長開心的說:「很高興來參加此盛典,政府對從事傳統藝術表演者表示敬意,未來會投入更多的經費來支持音樂活動!」新聞局局長楊永明表示:「傳統音樂結合西方元素,豐富了音樂內涵,台灣的音樂在華人地區深受重視,也代表台灣的軟實力,政府就是要幫助音樂產值提升,不斷的創新發展。」

「跨界瘋樂」由瘋台灣的Janet、台灣鼓王黃瑞豐及編曲家兼豎琴演奏家李哲藝、廖珮妤、鄭亦鈞、黃盈媛等共同演出,融合各曲風的輕鬆活潑表演方式,引起現場一起拍手同樂。京劇名伶魏海敏老師帶來《孟小冬》跳脫傳統京劇框架,以「演」、「唱」會的方式成功詮釋《孟小冬》。小提琴家林昭亮因為參與南投信義鄉公益活動,特別錄製VCR榮幸表示對台灣的傳統音樂成就感到非常驕傲!並演奏法蘭茲‧李斯特的大協奏曲,為小提琴與鋼琴的華麗二重奏 作品128。享譽國際的電玩大師山崗晃也受邀擔任頒獎人,並獻上拿手的電吉他表演《沉默之丘》的主題曲,感謝台灣對於日本震災的幫助。

「最佳作詞人獎」由林夕填詞的《春秋配》獲獎,林夕昨在香港不克前來,由唱片公司代為領獎。今年參加傳藝金曲獎就以《陳毓襄 珍愛的蕭邦》獲得「最佳演奏獎」,1993年就以最年輕的得主,獲得國際音樂大獎冠軍的她喜極而泣說:「從小在國外不知道在台灣也可以參加金曲獎,所以特別的感動都掉淚了!這張專輯錄製很辛苦,所有的設備都從紐約帶到舊金山來錄製,自己的要求又非常嚴格,重錄了很多次。」

多年從事客家歌的傳承的戴碧霞獲得評審團獎,已經80多歲的賴碧霞笑說:「我只是唱歌、教下一代學習,沒有想到也能夠得獎,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有生之年把客家歌詞譜都留下來給我們的子孫,希望客家人可以為客家文化一起打拼。」主持人也拱賴碧霞唱一段客家歌,她獻唱《客家妹》獨特韻味,獲得滿堂彩。榮獲「特別貢獻獎」的蕭泰然,他豐富了台灣台語教會音樂,且建立台語藝術歌曲的地位,獲得評審一致肯定。 

「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獎」由太魯閣族的《尋找失落的印記》,領獎時還逗趣的跟祖靈通電話,藝術總監說:「錄製這專輯爬了很高很高的山,第一次這麼靠近太魯閣的祖靈,我們會更謙虛,把原住民的音樂傳出去。」禁不住現場媒體邀約,團長瓦旦‧督喜現場唱一段太魯閣經典歌來慶祝得獎。「最佳專輯獎製作人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由來自比利時的吳馬丁獲得,來台五年他很感激台灣人給他的招待,還笑說等等要喝比利時啤酒慶功。從缺的「最佳傳統戲曲曲藝專輯獎」,魏海敏也開玩笑的說:「早知道今年從缺,我就多錄專輯來參賽了,歡迎對於戲曲有興趣的年輕朋友一起來。」最後由魏海敏、台北瘋跨界樂團、葉孟儒、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及台下400位音樂系學生一起演奏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畫下完美句點。

資料來源:華人世界時報/台視提供  

資料來源:華人世界時報/台視提供       

資料來源:華人世界時報/台視提供 

資料來源:華人世界時報



版權屬於台視所有­,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JuliaWedding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