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聯合報/UDN 

茱麗亞以手工織花、剪裁處理花朵意象,繁複中見細膩之處。圖/皖美誌提供

2011/01/07 記者林佳儀

花朵綻放時嬌豔欲滴、浪漫甜美,也恰恰詮釋婚禮上光采煥發、萬眾注目的新娘,所以花朵一直是婚紗中不可獲缺的元素。

搶搭花博列車,不少婚紗業者也順勢推出花系列婚紗, 創造面貌萬千的「花嫁紗」。

蕾絲開花 回溯至歐洲貴族

花朵與婚紗的結合最早可回溯至歐洲宮廷時期,貴族服飾經常採用蕾絲,也只有貴族才能穿著蕾絲製的高級服飾,而精緻蕾絲常以花卉意象詮釋,久而久之蕾絲與花卉密不可分。
隨時間遷移,當蕾絲廣泛運用於婚紗上,花卉也就逐漸成為設計重點。


象徵著浪漫甜美、青春嬌豔的花卉,又以玫瑰、山茶花、牡丹形象最為常見,玫瑰色彩鮮豔浪漫、山茶花低調典雅、牡丹為中國大唐國花,別具東方特色。

製作方式素材更是多元繁複。抽象拉摺出花卉形象,手工雕刻、亮片剪裁描繪玫瑰、山茶花朵,近來更將科技運用於婚紗內,採雷射印刻布料,塑造花朵飄逸之美。

蕾絲、網紗與緞布是婚紗布料設計的三要角,經常交叉混雜使用;蕾絲較細膩,網紗、緞布則因材質織法不同呈現效果多樣,三者皆能應用於花朵設計。蕾絲、緞布可做細部雕花、手製珠工,網紗則可用立裁方式表現花朵,抽摺出的樣貌較具立體感。


抽象&具象 大膽點綴玩花 

詮釋花朵手法多樣,而花朵形態各異、婚紗素材多元,本就沒有一定設計規則。JULIA總經理慕少萍提到從前花朵較多點綴於裙襬間,但近年已愈趨流行在胸前或由上延伸至下擺,較大量、大膽的運用花朵意象。過去運用花朵元素,多採具象裁切雕刻花卉形象,V wedding則是以一整片桃紅色蕾絲打造婚紗裙襬,於蕾絲布料表現細緻花紋。 

另佐以較硬挺的緞面布料支撐蕾絲,在左右各縫製花苞狀的裙襬,仿古典婚紗中左右蓬起如馬鞍的設計。手工抓摺、雕刻珠工是常見的具象表現手法,繁複中帶有婚紗獨有的華麗感。青樺白色蓬裙婚紗裙襬曳地,後襬整個綴滿抽折狀的山茶花朵,純白色花朵與白紗尤其相應襯托,猶如婚紗上開了滿地鮮花,稍一碰或許還能沾到露水。

資料來源:udn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Wedding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